小貓十天, 其實他不叫十天, 它沒有名字, 應該說還來不及替他取名子; 如果可以我寧願叫他 十年 , 這樣至少他可以陪伴我十年。 隔了一年半才動筆寫下十天, 實在是因為到了現在, 想起他才不那麼的心痛; 若問我為什麼十天的感情會那麼深刻, 其實, 我也想知道。 十天他出現在2006年5月, 恰好是畢展的前十天, 大學時期最忙碌的時期; 那時,熬夜偷休息, 醒來第一件事不是畫圖, 而是餵牠,(他那時嚴重脫水、失溫無法進食) 牠從因懼怕我而躲在床底下, 到我在家時,就需要我抱他, 也就不過短短的三、四天; 直到現在我仍無法釐清, 是我延續了他十天的生命, 還是因為我的關係,害他只剩十天的壽命。 依稀還記得,撿到他的那天, 依稀還記得,雙手顫抖著,捧起他身體, 埋葬的那天。 2007.12.20am 睡前小筆,想念的小貓-十天